close

       每天,我都會問問自己現階段在做什麼。在現在讀研究所的最後階段,跟同年齡的比,好像少了好多年的工作經驗,像是跟職場斷層的感覺;跟同在研究所奮鬥的同學比,又似乎大家都面臨一樣的階段,就是希望趕快畢業,而這個畢業的意義,也因著每個人的人生階段而不同。

       台灣常常讓我覺得「工作與薪資」就是看待一個人的標準,即使我才剛從美國回來(美國讓我感覺職業不分貴賤),我還是在回台幾個星期後,又逐漸掉落這個思考框架,於是又時常在一個人的時候問自己:你現在在做什麼? (準確地說,是問自己現在這個年紀怎麼沒在工作,為什麼還在讀書)。即使我常常用一些方式,像是認知思考、自我價值等概念來幫助自己,告訴自己現階段是暫時的、我有在自己規劃的軌道上、我並不是無所事事等,但還是效果有限,因為我內在有很深的信念是:我現在就是不應該這樣! 

       在與這些想法對抗的過程中,其實挺辛苦的,因為短期改變不了什麼。同時,我也覺察到自己是如何地被台灣社會所期待的樣貌、家庭環境而影響,我認為停下來是不應該的、沒有收入是不應該的、還在當學生是不應該的,尤其在心理諮商研究所中,至少歷經三年~四年,並且因為實習而必須放下工作的機會,付出的時間金錢成本幾乎無法相比,這都讓我常常質疑自己。有時候很羨慕那些能享受每件事的人,無論做什麼事,就盡力去完成;該處於什麼階段,就盡情的努力充實,不太用各種聲音評斷自己的那種人。

       說實話,我沒辦法杜絕這些聲音的來襲,所以我選擇跟他們共存,我知道這些焦慮的聲音會一直出現,然而當我愈想否定他們的存在,我愈不舒服自在。取而代之的是,我耐心安撫這些聲音,每天都花些時間安定他們,即使他們要時常出現也無妨,因為我還是做我的事,我繼續往我的目標前進,我知道讓焦慮的聲音完全消失是不可能的,所以我允許他們陪伴我,讓我知道:當我想要前進的時候,這些都只是我的一部分,雖然會跟著我,但有時也會成為我的幫助。

arrow
arrow

    不安排人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